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发文单位:门政

实施日期:2019-08-16

成文日期:2019-08-16

发文字号:门政发〔2019〕24号

废止日期:

发布日期:2019-08-16

文件有效性:已失效

(失效)门政发〔2019〕24号关于印发门头沟区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8-16 09:03 来源:门头沟区政府办

分享代码

字号:

文字解读:关于《门头沟区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的政策解读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现将《门头沟区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依照执行。

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

2019年8月16日

门头沟区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区委有关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意见》和《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结合门头沟区实际,现就门头沟区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区残联)深化改革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及区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弘扬文化、文明首善、团结稳定”的区域发展总原则,以“七个奋勇争先”走好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把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着力推进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坚持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残疾人谋福祉,全力开创门头沟现代化生态新区绿色发展新局面。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性作为残联组织的思想灵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团结带领残疾人群众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服务大局。把先进性作为残联组织的价值追求,对标对表全区工作大局,聚焦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践行首善标准,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消除残疾人融入社会的各种障碍,支持和帮助广大残疾人更好地在首都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坚持群众观点。把群众性作为残联组织的重要特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与残疾人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做残疾人权益的捍卫者、生活的好帮手、情感的贴心人,引导广大残疾人积极投身到门头沟区发展建设中来。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门头沟区域发展总体原则,找准定位,努力把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推动地区发展的实际行动。坚持面向基层,努力解决组织建设薄弱、工作和活动方式陈旧、服务残疾人能力不强和工作缺位、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真情关爱基层、真心帮助基层,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目标要求

通过强化基层基础、改革机构设置、创新工作方式,壮大全覆盖的基层残疾人组织,搭建全方位的残疾人服务平台,健全全领域的社会动员机制,实现人群全覆盖、政策全覆盖、关爱全覆盖,进一步提高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落实好门头沟区“三四三三”工程,推动新时代门头沟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改革措施

(一)改革领导机构的人员构成和运行机制

1.调整代表大会和主席团人员构成。残疾人及亲友占区残联代表大会、主席团委员的比例分别达到70%以上、60%以上,充实盲人、聋人、肢残人、智力残疾人及亲友、精神残疾人及亲友等各类别代表和委员数量。自强模范和基层一线代表、委员应占区残联代表大会代表80%以上、主席团委员40%以上。适当增加农村残疾人及亲友代表和助残社会组织、助残志愿者代表比例。

2.推动议事决策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推动区残联主席团审议执行理事会工作报告、预算执行情况监督等制度的建立。规范主席团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完善专门协会有效发挥代表、服务、维权、监督作用的机制,逐步建立专门协会主要负责人列席执行理事会有关会议和参加有关活动制度,促进决策与执行更加充分体现残疾人意愿。提升执行理事会议事决策水平,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程序,加强前期调查研究,把残疾人及相关利益方参与、专家论证、法律顾问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必经程序。

3.加强专门协会建设。针对门头沟区山区面积广大,残疾人特别是山区农村残疾人居住分散的特点,探索具有“群团特征、门头沟区特色”的专门协会治理体系。选优配强协会负责人,增加专兼职力量,特别是争取吸收到山区农村地区残疾人及其亲属加入到协会中,支持协会开展服务和活动。专门协会根据需要可依法依章程增设专业委员会,探索在基层残疾人组织设立工作小组,不断扩大联系服务本类别残疾人的覆盖面。结合实际,逐步加大对专门协会经费支持力度,保证协会更好地服务本类别残疾人。完善专门协会管理制度,加强专门协会的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和诚信自律建设。

4.优化机关和所属单位职能。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社会、面向残疾人,理顺工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对现有的区残联机关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职能进行优化,确保对上与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各机关处室实现有效对接,对下与街镇残联实现无缝对接。找准服务定位,为基层残联提供业务指导、政策培训、服务创新、绩效评估等方面支持。

(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

1.加强专职干部队伍建设。区残联领导班子中至少配备1名残疾人专职干部。选用知残疾人、懂残疾人、爱残疾人的干部从事残疾人工作,注重从基层选拔优秀干部进入区残联工作。推动残疾人人才库建设,加强残疾人干部培养、选拔和使用。区残联残疾人干部比例不低于10%。推进残联机关干部在残联系统上下、内外交流。推动选派机关和所属单位干部到基层一线进行挂职锻炼,优化干部成长路径。

2.增加挂职、兼职干部比例。逐步配齐区残联执行理事会盲人、聋人、肢残人、智力残疾人及亲友、精神残疾人及亲友专兼职理事。区残联至少配备1名挂职干部,至少配备1名兼职干部。注重从基层残联、社会组织、国有企业、党政机关、教育科研系统等单位和优秀的残疾人及亲友中选拔挂职、兼职干部。落实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有关挂职、兼职干部日常管理,挂职、兼职干部待遇等问题。

3.密切残联干部与残疾人的直接联系。建立“一人一村一社区一家园”联系点制度,区残联党组、执行理事会成员明确一个低收入村、一个社区、一个“温馨家园”作为联系点,每年现场调研、入户问需不少于60天。

4.改进对基层残联的协管工作。指导基层残联做好换届工作,指导街镇残联主席团开展好日常工作。协助街镇做好街镇残联理事长、协管员、专职委员的选拔、配备、教育、管理等工作。推动基层残联配备残疾人干部,及时组织好新任职街镇残联理事长、协管员、专职委员的培训工作。

(三)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

1.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将政治引领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各级残联组织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工作力度,更好地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通过残疾人温馨家园等基层服务平台,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将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残疾人,不断增强残疾人及亲友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从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了解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推进这一思想在全区残疾人中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2.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残联组织党建引领作用,围绕“岗位建功”,开展好“四个五”系列活动,争做五个在前、履行五个岗位、组建五支队伍、搭好五大阵地,助推党建、业务融合式发展。加强残联系统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时刻警醒和抵制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落实好“团结统一、红色传承、向善尊贤、三严三实、互勉包容”的干部队伍建设原则和“四个当先、一个当头”要求,打造一支讲政治、懂专业、敢担当、善作为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讲好“四个一”的门头沟故事,弘扬好门头沟精神,引导回答好“门头沟四问”,凝聚全区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者共同奋斗的共识与力量。

(四)提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

1.做好残疾人精准服务。聚焦群众和基层反映的问题开展精准服务,通过政策支持、制度保障、结对帮扶等方式,会同或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开展精细化、精准化帮扶,推动残疾人精准康复、精准保障、精准助学、精准就业、精准居家环境无障碍改造等工作,实现帮扶对象应保尽保、帮扶措施应享尽享,使帮扶对象能够积极参与和融入社会。

2.加大残疾人帮扶救助力度。以“人群全覆盖、政策全覆盖、关爱全覆盖”为导向,依托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助残增收基地加大对贫困、重度和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的帮扶力度,推动将各项服务措施向未持证残疾人延伸。对一户多残、老残一体、孤残重残、多重残疾等特殊困难残疾人给予特别关爱,开展经常性的入户走访,把上门服务作为工作常态,努力做到“一人一案”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区残联对辖区内因病因灾致贫残疾人家庭的临时救助政策的作用,帮助更多的困难残疾人解决实际问题。

3.强化残疾人权益保障。全面推进法治残联建设,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依法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推动建立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政策和机制。推进残疾人有序参与民主协商和相关法规、政策的制定。建立健全残联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之间的沟通机制和协商渠道,推动建立残疾当事人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机制,确保残疾人合法权益及时通过合法渠道、正常途径得到维护。扩大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救助的范围,持续开展好“庭院式”法律服务。发挥市民服务热线作用,促进就近受理和解决合理诉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完善残疾人矛盾排查调处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多种形式加强残疾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化“平安门头沟”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增强地区残疾人群众的安全感。

4.深入推进扶贫协作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全面深化扶贫协作三年行动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推进门头沟区与结对地区的帮扶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河北省涿鹿县帮扶协作地区进行深入对接,研究符合当地残疾人实际需求的帮扶措施,采取提供公益岗位等形式,开展“造血式”帮扶,助力受援地区建档立卡困难残疾人脱贫。

5.迎接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结合门头沟区实际,积极普及残疾人冰雪运动,组织开展残疾人冰雪运动项目,注重人才培养,增加残疾人冰雪运动的影响力,促进残疾人健身体育、康复体育、竞技体育的发展,带动门头沟区广大残疾人积极参与“全民健身”。

(五)提升残疾人工作服务生态涵养区大局的能力

1.推进全区残疾人小康进程。积极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使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保尽保;加强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完善残疾人群、全生命周期康复服务制度;大力推进融合教育支持保障体系建设,让残疾学生接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建立残疾人就业和社会保障衔接机制,推广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模式,帮助残疾人充分就业;推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的服务保障措施向非持证残疾人延伸,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2.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残疾人康复、托养、辅助器具等惠残项目向基层延伸,逐步构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残疾人服务发展格局。帮助残疾人充分挖掘潜能、主动发挥特长、积极融入社会,推动残疾人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科技与残疾人工作生活适度融合,让残疾人成为科技创新的受益者和参与者。

(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1.巩固和发展基层组织。加强残联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残疾人群体特点和残疾人工作实际。将残疾人组织建到残疾人身边,推动上门服务成为残联组织工作常态,打通联系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指导街镇残联组织依法依章程设主席、理事长,支持依法依章程推选街镇有关负责同志兼任残联主席,推动将街镇残联干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指导社区(村)依法依章程成立残疾人协会,支持依法依章程推选居(村)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兼任残疾人协会主席,至少1名残疾人或其亲友兼任副主席,通过社会化途径公开选聘至少1名残疾人专职委员,在胜任工作的前提下优先选配残疾人担任专职委员,可设立兼职委员1-2名。探索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媒体组织中灵活设置残疾人组织,推动残疾人联系服务全覆盖。

2.强化基层服务工作。围绕门头沟区机构改革整体原则,主动适应“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服务资源下沉。积极推行“接诉即办”“网上办”“马上办”“最多跑一次”等工作方式。依托门头沟区政务服务大厅,推进残疾人政务服务一门式办理,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推动基层残疾人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整合服务资源,构建区、街镇、社区(村)三级联动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借助残疾人温馨家园、帮扶性就业基地、助残增收基地,主动对接相关的社会化服务平台,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提升服务的均等化、标准化、效能化、精细化水平。推动建设残疾人服务需求采集与评估、服务资源分类与管理、服务项目提供与转介、服务效果评价与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集约化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促进服务联动,确保残疾人就近就便享受基本公共服务。

3.加强助残服务设施建设。巩固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以筹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契机,实施无障碍环境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城市特别是公共场所、公共交通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努力建设体现中国风采、首都风范的无障碍环境首善之区。加快构建覆盖各类别残疾人的社区一刻钟、农村30分钟“无障碍服务圈”,推动残疾人群体就近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把“温馨家园”建在最基层,根据人口规模和需求合理规划布局,推动每个街镇至少有1个示范温馨家园,残疾人口达到50人以上的村、人口规模在7000人以上的社区要配套建设“温馨家园”。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基层养老助残服务资源整合,推动建立基层服务设施综合设置、共享使用的机制和办法,提高服务设施使用效率。

(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1.拓展社会化工作方式。加快社会动员能力建设,更加注重运用社会化方式推动工作,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健全政府购买助残服务的政策措施,扩大购买服务规模、放大购买服务效应,重点培育示范性、连锁性、社区类助残社会组织。结合门头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目标任务,发挥“门头沟热心人”引领作用,发展残疾人志愿者服务组织和残疾人互助组织。落实残疾人服务领域的相关标准,依照法律法规或接受政府委托加强对残疾人服务机构监督管理。支持和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扶残助残公益慈善活动。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和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工作协同。

2.建立信息化工作模式。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积极开展网上组织、宣传、教育、引导残疾人的工作,增强全媒体时代残联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以“北京通-残疾人服务一卡通”为载体,推进各项残疾人补贴资金、慰问金等全部通过打卡的形式发放。优化业务流程,以“服务全覆盖、管理全留痕、资源全透明、政策全公开、机会全公平”为目标,加强残疾人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做好残疾人证(卡)办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辅助器具、残疾儿童康复补贴以及其它残联业务网上申请申报等,做好审核和监管工作,逐步实现残疾人服务事项网上直办、就近能办、同城通办。

3.改革残联工作评价办法。将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考核相结合。自下而上,以残疾人的参与率、受益率、满意度为评价重点,扩大残疾人及亲友和基层组织的参与权、评价权。自上而下,发挥区残联组织作用,加强对基层各级残联组织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推进基层残疾人工作开展。探索建立区级残疾人服务情况监测评价机制,把残疾人帮扶救助、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推动社会力量助残、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列为重要监测评价内容。探索通过第三方评估、大数据应用等方式,完善残疾人工作综合考评制度。

(八)加强党和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推动建立各级残联向同级党委和政府定期汇报残疾人工作的制度,残联主要负责人参加或列席同级党委和政府的有关会议。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要发挥牵头作用,建立健全工作规则,统筹解决残疾人事业重大问题;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要主动沟通协调,完善工作例会制度,制定年度任务清单;各成员单位要密切协作配合,按照职责分工,主动参与扶残助残工作,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区残联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内部权利运行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制度和资金扶持政策,提高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使用效率。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残联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方案的组织实施。

(二)统筹进度安排。制定配套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进度,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三)落实工作要求。强化思想引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残疾人及社会公众对残联改革的理解和支持。强化舆论引导,为改革营造良好氛围。强化依法依章程办事,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强化跟踪检查,及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2019年8月16日印发


政策文件:门政发〔2019〕24号关于印发门头沟区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的通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