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50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多举措不断提升统计法治宣传工作水平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1-09 13:56

发布日期:2023-11-09 13:56

内容概述:2023年,门头沟局队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积极履行防惩统计造假职责,做到强部属、立成效、有举措、显特色、造氛围,不断提升统计法治宣传工作水平,持续为门头沟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法治保障。

门头沟局队多举措不断提升统计法治宣传工作水平

2023年,门头沟局队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积极履行防惩统计造假职责,做到强部属、立成效、有举措、显特色、造氛围,不断提升统计法治宣传工作水平,持续为门头沟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法治保障。

高度重视,强部署。局队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工作,年初制定了《2023年门头沟区统计法制工作计划》和《2023年门头沟区统计法治宣传工作要点》,具体细化了全年的统计法治工作任务,规划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坚持党组会、科长会及日常工作等途径加强法治宣传,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法内容,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学法,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和实效性。

全员学法,立成效。一方面,面向局队全体干部及镇街统计所干部举办线下法治培训讲座。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十一个坚持”作为统计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统计干部学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再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统计法律法规,筑牢全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思想防线。另一方面,建立“京办统计法治常识线上学习文件库”,制作统计法治常识电子卡片,不定期地在各类京办群内发布,切实增强了大家对统计工作的责任感、统计常识储备及统计法律法规的深入领会,提升了广大干部统计法治意识和履职能力。

主动创新,有举措。一是强化统计监督的协同配合的宣传工作,局队多次与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等部门就建立常态化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协作配合机制进行座谈,并围绕统计法律法规、统计违法案例等进行交流讲解,为进一步推进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融合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局队主动创新统计法治宣传形式,通过利用专项治理行动、统计巡查、五经普等契机,开展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题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对防惩统计造假和统计法治思想重视程度。

聚焦重点,显特色。为充分发挥统计监督在门头沟区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中的职能作用,门头沟局队紧跟区域形势特点,第一时间制定《门头沟区开展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统计监督工作方案》,对加强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统计法治宣传工作的开展作出了明确的任务安排,为防范门头沟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风险宣传造势。

全民参与,造氛围。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推动统计法治宣传进农村、进社区。结合全国科普日、创城法治宣传、五经普、劳动力调查入户等宣传契机,到中门家园社区、涧沟村、西胡林村等地区开展统计普法系列宣传活动,宣传《统计十三个“不得”》《依法统计保障真实》等统计法律法规,向群众讲解依法统计、诚信统计重要性在全社会营造安全有序的法治氛围,将统计法治工作要求融入普法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