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043/ZK-2023-000021

公开责任部门:王平镇

信息名称:王平镇:接诉即办再提升 稳中求好开新局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09 09:44

发布日期:2023-03-09 09:44

内容概述:2023年,王平镇以北京市接诉即办1月考核期市排名第20名、2月考核期市排名第1名的优异成绩,迎来了“开门红”。

王平镇:接诉即办再提升 稳中求好开新局

2023年,王平镇以北京市接诉即办1月考核期市排名第20名、2月考核期市排名第1名的优异成绩,迎来了“开门红”。

今年,王平镇将持续强化基层治理,以队伍建设、开放路径、资源调配让各村居有能力、有实力、有动力解决基层民生问题。

基层治理求“真”,要真用心、真有效

优化队伍建设,使村居干部成为基层治理的中流砥柱。发挥好“网格员”与“人民办事员”优势,真正成为群众的“好帮手”,积极投入到为民服务、诉求办理、调处纠纷当中来。加大“网格员”“人民办事员”资金、业务支持,适当放权,形成以各村居“网格员”“人民办事员”成为主要力量的工作格局。同时,今年将继续深化“诉调工作机制”,在调矛盾、解问题的基础上,打造“青年+”模式,让年轻干部直接参与调解,培育优质青年调解员。推动“青年+调解”机制切实成为基层矛盾类问题的处理“中枢”,推动镇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诉求办理求“实”,要出实招、办实事

去年我镇依托“每月一题”对河北社区、色树坟社区进行集中改造,成效显著。今年,我镇继续紧扣“每月一题”,破解镇域难题,谋民生福祉。计划实施河北社区自来水管线改造,化解河北社区因管线老化水中带泥、水质发黄的问题;计划实施韭园四村山水排险改造工程,最大程度消除汛期山水带来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继续提供“接诉即办”资金保障,促进村居主动治理。王平镇将获得的区级“接诉即办”奖励资金,大比例转化为镇级“接诉即办”专项保障资金,帮助村居解决实际问题,并坚持保障资金公开透明、专款专用、急事急用,提升“接诉即办”工作效率,为“未诉先办”工作保驾护航。

工作流程求“细”,要重细节,做细工

    突出党建引领,注重工作创新,细化体制机制,打好部门配合,推动王平镇“接诉即办”工作更加专业化、精准化、高效化。加强“接诉即办”工作与各部门配合,做到高效沟通、材料完备、快速办理。同时细致研磨工作考评、信息宣传等工作,刀刃向内,提质增效。继续细化王平镇关于对村(社区)接诉即办、“热线+网格”工作年度考评实施办法与王平镇接诉即办工作奖励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表彰大会,对“零诉求村(社区)”“双百村(社区)”、年度“最美人民办事员”“优秀人民办事员”给予表彰肯定,进一步促进“热线+网格”工作互融互通,提升村居对“接诉即办”工作的重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