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机构职责

日期:2024-01-31 10:31 来源:龙泉镇

分享代码

字号:

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根据本镇区域特点、功能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本镇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重点;坚持权责一致,赋予本镇与履行职能相适应的管理权限;坚持精简统一效能和积极稳妥,确保机构编制只减不增和社会稳定。

强化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职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镇域经济发展,强化促进沟域经济发展职能,构建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积极培育大型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休闲产业等第一、第三产业的协调发展。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扶持典型进行示范引导上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扩大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强化城乡结合部发展职能,加强城乡统筹,适时推进城市社区管理。全面推进城市化建设,打造城市背景区、采空棚户区、商务区、历史文化保护开发区四个功能区。加快推进旧城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中心城镇城市化进程。强化镇政府对区域内国土资源、规划、建设方面的巡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旅游开发建设规划及旅游行业管理、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等职能。

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职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民生不断得到改善。整合农村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建立健全政务延伸、公共事务、公益服务平台和公共事务村级代办点,完善镇、村公共服务运行机制,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强化社会管理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提高村(居)民自治水平,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农村社会矛盾调处、安全应急等职能。

强化农村改革发展职能,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引导农民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将农村经营管理机构承担的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等行政管理职能列入镇政府职责。

承办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