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机构职责

日期:2024-01-31 09:45 来源:区发展改革委

分享代码

字号: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定本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和年度计划,协调相关部门编制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根据北京市宏观调控要求,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提出本区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和措施,提出综合运用各种调控手段的建议。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本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执行情况。

(二)负责研究分析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态势,监测预测本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综合研究并协调本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措施与建议。

(三)负责研究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前瞻性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负责人口调控综合协调工作。

(四)负责组织制定全区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监测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协调重点项目建设的相关问题。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及措施,引导民间投资方向。按国家及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审核和上报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外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指导和协调招标工作。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参加本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供应计划的编制。

(五)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产业发展,推进本区经济结构调整。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衔接平衡。统筹推进服务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区域产业定位及相关发展规划。组织实施节能监察等工作。

(六)承担本区政府权限范围内的价格管理责任。负责监测分析相应领域的价格运行情况,审核、上报由区政府管理的重要收费标准,并组织实施。对本区价格政策的执行情况提出相关建议,负责价格认证相关工作。

(七)负责本区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衔接平衡,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本社会公共服务事业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参与研究提出本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等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的重大问题。

(八)负责组织拟订本区基础施设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并协调实施。研究分析区域内基础施设方面的发展状况,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研究提出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和措施建议。

(九)负责组织拟定本区国民经济动员预案,完成市经济动员办公室及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其它任务。负责区域经济合作工作。

(十)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金融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研究拟订本区金融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推动本区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和发展,组织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十一)负责本区公共资源交易场所服务管理工作。研究制定本区公共资源交易场所服务管理标准、细则。负责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综合分台场所的建设、运行和服务管理工作。

(十二)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