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机构职责

日期:2024-01-31 09:31 来源:东辛房街道办事处

分享代码

字号:

东辛房街道工委是门头沟区委的派出机构,在区委的领导下,加强对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及街道全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证行政组织充分行使职权,完成区委的各项任务。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协调辖区内社会单位,团结组织党员和群众,保证区委各项指示的落实,做到政令畅通。

(二)研究制定街道全面发展建设目标、计划、任务,依照职权范围,对辖区有关重大问题做出决定。

(三)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社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城市管理,创建文明社区。

(四)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选拔、培养、考察、任免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

(五)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抓好文明建设。

(六)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和人民武装工作。

(七)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实行领导,支持其按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八)领导和支持纪检部门大胆地开展工作,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守党纪、政纪、法纪,促进廉政建设。

(九)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勤政、廉政,使之成为街道党的建设的领导核心。

(十)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确保社区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十一)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务院、市政府、区政府的决定、命令,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

 (二)承担辖区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的管理工作,推进街巷长制、河长制工作,组织、协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和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工作,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三)协助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劳动保障、流动人口及出租房监督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应急、防汛和防灾减灾工作。

 (四)参与制定并组织实施社区建设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组织辖区单位、居民和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发展服务。

 (五)负责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指导、监督社区业主委员会。

 (六)推进居民自治,及时处理并向上级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形成社区共治合力。

 (七)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科普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和社会公德教育,推动社区公益事业发展。

 (八)组织开展公共服务,落实人力社保、民政、卫生健康、教育、住房保障、便民服务等政策,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合法权益。

 (九)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