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机构职责

日期:2024-01-31 09:07 来源:门头沟区住建委

分享代码

字号: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研究本区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二)负责保障本区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工作。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管理制度。研究拟订住房保障、危旧房改造的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为古建筑修复式修建提供指导。研究制定棚户区改造政策。负责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房源分配的协调、管理工作。组织、指导住房保障对象的资格审查工作。

(三)负责推进本区住房制度改革工作。贯彻落实住房制度改革相关政策。负责直管公房管理工作。负责公有住房出售、住房分配货币化的管理工作。

(四)负责本区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负责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协调、监管以及征收拆迁的协调工作。负责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和工程施工许可。

(五)负责本区建筑市场监督管理、规范市场秩序、推动建筑行业发展工作。研究拟订建筑业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负责建筑市场主体资格认定和监督管理。贯彻落实建设工程造价计价办法。

(六)负责本区建设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工作。贯彻落实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贯彻落实各类工地扬尘控制规范。参与重大建设工程质量、施工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承担北京市门头沟区建筑工程事故应急指挥部的具体工作。

(七)负责指导本区村镇建筑工程建设工作。负责村镇建筑工程建设的技术服务,贯彻落实村镇建筑工程建设技术标准。组织指导农村危房改造、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工作。

(八)负责促进本区建筑节能和行业科技发展工作。贯彻落实建筑业科技发展、建筑节能规划和政策,贯彻落实地方工程建设标准,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进步和成果转化。负责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墙体材料革新和散装水泥发展及管理工作。

(九)负责本区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业发展工作。贯彻落实房地产发展中长期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房地产开发、房地产转让、房屋租赁及房地产中介服务的监督管理。负责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负责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房地产估价机构备案管理。

(十)负责本区房屋管理工作。贯彻落实房屋征收拆迁工作的政策措施。负责物业服务的监督管理。负责城镇房屋使用安全的监督管理,协调有关房屋防汛工作。负责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督促、协调私房等房屋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

(十一)贯彻落实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人才建设规划,负责建筑业的人员职业资格管理及执业注册管理。

(十二)负责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的综合管理工作。

(十三)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四)职能转变。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应当进一步强化住房保障职能,加快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

(十五)与区城市管理委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有关职责分工。区住房城乡建设委负责城市道路、交通枢纽场站建筑工程的施工许可、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安全监督等工作。区城市管理委负责城市道路、交通枢纽场站建设项目的组织推进工作。区住房城乡建设委负责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