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01/ZK-2022-000212

公开责任部门:区应急局

信息名称:关于《门头沟区抗旱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2-01 10:50

发布日期:2022-12-01 10:50

内容概述:关于《门头沟区抗旱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关于《门头沟区抗旱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门应急委发〔2022〕4号北京市门头沟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关于印发《门头沟区抗旱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通知


2022121日,经区政府同意,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印发了《门头沟区抗旱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门应急委发〔20224号)(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预案的修订背景依据是什么?

按照抗旱应急预案修订工作要求,为适应本区抗旱工作需要,进一步提升抗旱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依据国家和北京市突发事件应对、抗旱、节约用水、气象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和北京市突发事件应对、抗旱应急等预案,结合本区抗旱工作实际,《门头沟区抗旱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进行了修订,制定了《门头沟区抗旱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

二、预案的修订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紧密衔接《北京市抗旱应急预案》《门头沟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进一步提高本区抗旱应急处置能力和管理水平,确保发生旱情时,能够合理调度和高效利用各类水资源,最大限度减轻干旱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保障本区正常的社会和生活秩序。

三、预案的修订过程有哪些?

区防汛办紧密结合本区实际,在《门头沟区抗旱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的基础上,细化完善了抗旱指挥体系、责任制体系、预防措施、预警及响应措施、保障措施等内容,起草了“门头沟区抗旱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于20227月征求了41个单位及13个镇街的意见建议,经两轮次专家评审、律师审核、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等程序,先后对预案进行了5轮次修订后,并报请区政府审议,最终形成《门头沟区抗旱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

四、预案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本预案适用于门头沟区行政区域内抗旱应急工作,适用于因自然干旱灾害造成的供水水源短缺的应急处置。

五、预案的主要修订内容有哪些?

完善了抗旱指挥体系,强化抗旱工作“双岗”保障机制,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设置双“执行副总指挥”,由分管水务部门的区领导和协助分管应急部门的区领导分别担任;设置双“防汛办主任”,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和区水务局局长分别兼任,为做好抗旱应急指挥处置提供了保障。同时,将与抗旱应急处置工作关系紧密的单位纳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细化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落实了抗旱责任制。

完善了旱情监测报告及信息发布机制。明确由气象部门负责降雨等气象信息的监测、统计分析和发布;由水务部门负责供水、用水等信息的监测、统计分析和发布;由农业部门负责墒情、农业旱情及农业损失的测及统计分析;由园林绿化部门负责林业旱情的监测及统计分析;由各属地负责本辖区旱情、旱灾信息的汇总分析和报告。明确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利和义务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区防汛办报告旱情灾情信息,并有权对相关部门的工作过失和不当处置行为进行举报。明确了有关抗旱工作的新闻报道和信息发布须严格按照国家、市、区有关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和信息发布的相关规定执行。

完善了抗旱减灾工作的预防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预报,及时发布旱情信息,要加强值班,防范在前,各负其责,加强部署,科学调度,趋利弊害。

完善了干旱预警等级标准,细化了一至四级预警响应的启动条件、具体响应措施和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明确了启动预警响应时,要及时组织抗旱会商。启动二级及以上预警响应(严重干旱、特大干旱)时,将实施水资源应急管理,限制或暂停工业用水、高耗水企业和高耗水服务业,必要时采取水资源统一管控、定额配给、分时分片供水、协调启动跨流域、跨区域调水等措施,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

完善了抗旱技术、资金、信息监测、应急队伍、物资、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及治安保障和社会动员等九大方面的保障措施,为全面做好抗旱应急处置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六、关键词诠释

旱情:因降水减少,或入境水量不足,造成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生活以及生态环境正常用水得不到满足等现象的持续时间、影响范围、受旱程度和发展趋势等情况。主要根据降水量、连续无雨日数、作物受旱面积占播种面积的比例、土壤相对湿度、因旱饮水困难人口、城市干旱缺水率等指标的具体监测数据,以及对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波及范围、影响大小等因素的分析结果,将旱情由低到高划分为轻度干旱、中度干旱、严重干旱、特大干旱四个等级。